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

沒有毛毛草的坪洋,一樣美麗!

打鼓嶺,相信很多朋友在天氣報告上聽過,永遠冬天比人凍,夏天又熱過人。坪輋,可能大家會與沙田禾輋混淆,但由於坪輋有雲泉仙館,所以較多人聽過。至於坪洋,若不是因為之前的毛毛草 / 芒草 / 白茅,相信市區人應該完全沒有聽過這個名字。



之前坪洋芒草相片在網上瘋傳,我相對在較早時候已經看到網民分享的照片,亦因為這個原因第一次入坪洋。其後愈來愈多人在網上分享靚相,一時間大家都蜂擁而至,造成各種踐踏、採摘及破壞。

當所有人將焦點放在芒草白茅身上,熱潮過了,芒草白茅枯萎之後,大家還會記得坪洋這個地方、還會來這裡嗎?

對我來說,沒有毛毛草的泙洋,一樣美麗!






坪洋這地方本身就遠離繁囂,四周沒有高樓大廈,這裡有的是鄉土氣息,簡樸的民風。今次從禾徑山村出發,先看百年神木。老樟樹之所以被稱為神木,皆因其樹齡估計超過四百年,樹幹圓周超過兩米,走近樟樹,你就會發覺人類的渺小,大自然的奧妙  !





禾徑山村規模雖然很少,十室九空,但這幾棵老樟樹卻一直守護着所剩無幾的村民。因為古樹根部開始損壞,所以村民亦加了圍欄以免遊人攀爬踐踏,希望大家好好愛惜它們  !

 愛護古樹,人人有責



告別老樟樹,向坪洋村方向走。入村前會經過一個小山丘,還有村民開闢的踏步徑。單看這條踏步徑,已感受到村民非常注重身心健康及周邊環境。沿踏步徑而上,雖然只是數十級石級,但已足夠飽覽四周山脈及坪洋村。這裡之前是其中一片毛毛草出現的地方,當時有不少單車友踩車入來欣賞拍照。



在小山丘上俯瞰坪洋三鄉村全景,再後方已經是深圳大陸

上個月頭星島日報記者致電給我問我借這個位置的芒草白茅草照片,心知不妙。細問之下原來這片草原已因為蓮塘 / 香園圍口岸工程而被大規模剷平,三分之一的草原頓成泥地,旁邊的濕地及數間客家古宅亦可能受波及,引起村民及保養團體的關注。唉,之前大家還擔心太多人來潮聖會留下垃圾破壞環境,呼籲大家要自律及愛惜大自然,諷刺的是這裡最終沒有因為一窩蜂的人群來訪而消失,反而因為面對發展而被摧毀。慶幸自己在草原被推平之前來過這裡 !

相中的翠綠草原,現在可能此景不再,而最後方就是東北堆填區

繼續往坪洋三鄉村方向行,先會經過三鄉亭,而村比較外圍的地方多數是一些奢華的村屋。慢慢走進村內先被一幢粉藍色的村屋吸引,細看之下原來是坪洋三鄉村的村公所。




三鄉村大部份是新式三層高的村屋,當中亦夾雜一些傳統大宅。來到這條原居民村落,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,事關陳氏族人多年前已聚居於此,而陳氏宗祠亦座落於村的中心,對於同樣姓陳的我,自然多了一份歸屬感,不竟原居民村很少聽到是姓陳的。

 村內少見的古式傳統大宅

新界少有的陳氏原居民村 

參觀完三鄉村,便沿着坪原路向北行,經過一個有機農莊之後有個分叉路,直去會看到一個涼亭及一大片草原,這亦是之前出現毛毛草的地方,而且是面積最大、最多人潮聖那片。過了春天,這裡再沒有毛毛草,取而代之是綠草如茵的平原,既遼闊又空曠。喜歡探險的我向右邊支路進發,前往平原中的小山丘。

當日天氣異常的好,陽光照耀整片大草原

沿途非常多山墳,基本上都是先人安葬的地方,若果害怕就不要進來;若要進來,請保持肅靜及自重,安靜地欣賞大自然美景。這個幾米高的山丘上,有一種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!

 站在幾米高的小山丘,可以 360  度飽覽遼的草原



古洞村,與打鼓嶺、坪輋、坪洋面對同一個問題,因發展而可能人面全非。更甚者是古洞村只是一條非原居民村,村民的聲音往往被受忽略、不受重視。活在當下,還是趁早探索這些地方,以免將來沒有機會!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